运满满整车运力调度平台
2016.08.01
ECI Awards



商业模式创新类-O2O商业模式创新 金奖


背景&挑战:


行业存在的基本状况:我国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比例接近16.6%,而发达国家还不到10%;卡车日行里数300km,远低于发达国家的1000km,国内物流整体水平落后于发达国家十年以上,根本原因在于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缺失,运力效率低下。
存在问题:据央视调查数据显示,我国物流公司有700多万家,货运车辆有1600万台(平均一家企业车辆不足3台),车辆空驶闲置率高达40%以上。
解决问题的价值:
1、提高效率。借助移动互联网,整合车端和货端资源,迅速匹配车与货,提高运力效率,降低整个社会的物流成本,建设智能、高效的公路物流,推进物流的互联网化发展。 
2、降低空驶。建立一个车货匹配平台,可以汇聚全国各地的货源,司机可随时随地找到所需货物,从而降低空驶,提高运力价值。
3、节约能源。通过解决回程空载,为司机节省油费,降低能源消耗,推动中国公路物流的环保建设。


创新思维:


 1、直击货运物流“空返率”高、运力利用率低的痛点,构造人、车、货物流生态圈,为司机提供高效智能配货服务,帮助司机在全国范围内随时随地手机配货,降低空驶。 

2、为货主提供高效、精准、安全的发货服务,同时配备了动态、可视化的跟踪功能,以及行车评价服务,全面保证货物安全。

关键绩效指标:卡车司机及货主用户使用数、日活量、成交量。


实施过程:


国内物流整体水平落后于发达国家,根本原因在于公路物流网络运营系统缺失,运力效率低下。物流O2O货运平台运满满,正是通过移动互联网提高运力效率,推动降低整个社会的物流成本,推进物流业变革。
中国公路物流空驶率高达40%。运满满平台汇聚全国各地的货源,司机可随时随地找到离自己最近、最契合的货物,从而大大降低空驶。2015年,运满满通过解决空载率,为司机节省油费超600亿人民币,降低能源消耗,推动中国物流的环保建设。



效果评估:


成效:运满满是国内首家、基于移动互联网技术开发的免费手机APP智能配货平台。利用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凭借 对物流、干线货运的深刻理解,创造性地建设了智能配货平台,把司机、货主请到线上,打破传统找货发货模式,运用大数据精准匹配车和货,整合闲散运力,提高配货效率,改变了过去传统物流小散乱差的局面,建设智能、环保、高效 的公路物流,创造了经济和社会双重价值,被列为国内节能减排、智能物流的样板项目。运满满给司机和货主提供便捷的对接平台,同时又不仅是运营一个APP,更是建立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纳入生态链上的一些供应商、销售公司、金融公司等相关方,围绕用户需求的服务做运转。截至2016年3月,运满满平台上司机数量已达450万,货主逾100万,市占率超过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