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ECI终审会完美结束,百位大咖定义出怎样的未来?
4313
2016-07-02 22:46
ECI Awards



6月5日,2016ECI AWARDS终审会在北京昆泰酒店完美落幕。经过两天激烈的讨论,150位专业评委从近400件入围案例中层层筛选,评选出本年度最具创新价值的等级奖与全场大奖。
 


本次终审会在严把每一个评审环节,第一天评审开始每位评委便签订了保密协议,每场评审开始前,手机统一上交组委会保管。作为全球唯一以“创新”作为评选标准的奖项,本次评审将创新理论转化到实践中,首次提出1+3的评审标准,先定义出问题与挑战接着从想法、做法、价值三个维度去解决定义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评审团由全球的科技、媒体、电商、第三方调研机构、数字营销、数字娱乐、智能硬件等领域佼佼者构成,他们给予了本次终审会极高的评价。评委们表示,相比其它奖项,ECI本次入围的案涉及的行业例范围更广泛,涵盖了数字商业领域代表性行业。评选的维度更丰富,评选标准更加突出创新驱动未来的价值。有评委特意提到,未来商业业态有很多不确定性,企业家们不能只把眼光放在现在,创新不能只是一句口号,要有具体的做法和可以判别的创新价值回归依据。ECI奖励未来,以及未来的成长性不可替代性和对行业发展的启示这一套系统化的价值主张恰好能满足企业家、创业者们对企业未来走向的需求。

 
评委们交流了对创新趋势的看法,总结出很多对于企业发展具有指导意义的关键词。其中不乏“大数据—”“VR直播”“互动分享社群”“诊断式医疗APP”“农联网”“SaaS”“智能家居”等等已经引发国际资本市场关注的创新技术与能够实现闭环的商业模式。关于企业如何打破创新壁垒,在世界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保持盈利持续增长能力等等热门话题,评委们也结合各自的经验,给出了不少建设性建议。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公众号eciawards,我们将陆续将创新领袖们的思考与观点整理出来分享给大家。


茶歇间隙,《创意经济》编辑部对评委们进行了采访。评委们对本次案例的创新性与未来会爆发出的商业能量表现出高昂的热情。29位评委肯定地说,将对优秀案例进行追踪关注,未来不排除对优秀案例进行投资或收购。


由于背景和行业的差异化,评委们关注的侧重点有所不同,但是一些前沿科技能够爆发出强劲商业后劲的案例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入围案例中,有一个案例将家庭机器人与儿童场景化需求进行结合,开发出强互动性的仿智机器人。解决了少儿群体缺少玩伴时容易孤独的情感痛点同时还带有电子书阅读,唱歌互动等功能,满足了学前儿童的早教需求。还有一个以知识共享切入法律服务的APP案例也引起了评委们的注意。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企业与个人的法律意识都有大幅度增强。目前国内与国际上有不少企业以法律服务作为创业的突破点,这个领域已经开始属于新的红海了。而这件案例在红海中挖掘点突破点,有机会将红海市场变成空间巨大的蓝海。
 
诸如此类突出未来思考的案例有很多,届于保密原则,这里不对任何案例进行具体讨论。随后ECI组委会将出版2016创新案例集,深度挖掘每一件创新案例背后的价值。


究竟创新大奖花落谁家,谁能斩获2016年度全场大奖,欢迎有兴趣的企业家创新者关注7月6日ECI创新案例颁奖盛典,共同见证创新力量的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