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机器人投资顾问-Alpha猫
2016.08.01
ECI Awards



商业模式创新类-大数据商业模式创新 金奖



背景&挑战:


背景: 国内理财投资需求大爆发,但市场,观念,技术,方式方法与国外整体弱后 5-10 年  
1.成本问题:国内平均一个基金的管理团队更新频次只有 1.2 年,在国内跟风一个好的基金无意义,而在海外一个基金 的管理团队基本 5-8 年以上。但国内分析师,基金经理年薪高达数百万以上的高成本仍旧稀缺。  
2.趋势问题:科技金融是未来资产配置的大趋势,国外的机器人投顾已经新起,如比较知名的包括 Wealthfront、 Betterment、LearnVest、SigFig 和 Personal Capital 等机器人投资股市平台。而国内相关领域技术落后国外 5-10 年  
3.市场需求问题:国内市场 80%是股民 20%是机构,在海外比例正好对调,而老百姓普遍缺少专业知识,但对于主动投 资有巨大的市场需求



创新思维:


以金融科技为定位,用科技创造新的金融商业运作方式  
1. 减低金融产品设计成本提高速度:拜富网-Alpha 猫 (CAT : Computer aided trading)  是类似  Google 公司 AlphaGo 一样的技术原理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投顾。其通过基于深度大数据挖掘、市场动态和即时新闻计算每只金融产品 (如股票,基金,期货)等盈利概率,做出交易决策。 同时结合人工智能的的自我学习能力,对金融资产进行设计及 自动化交易,以代替传统金融机构动则百万以上年薪的分析师,基金经理的角色。大大降低成本 目前拜富网-Alpha 猫的运算效率达到 25 个分析师,并以每月 1 倍的速度提升。   
2.逐步做成开放平台实现普惠金融:在将来普通用户可以直接将投资需求在开放平台上输入,平台自动提供投资方案, 并对接投资标的,自动化完成投资。用户可随时调整查看收益,调整需求。真正傻瓜式理财。


实施过程:


目前阶段: 1.构建数据收集层+大数据分析层+自我学习层的核心架构等辅助功能。 2.建立算法模型库 3.建立金融产品标准评估体系 4.完成宏观层面的分析计算。  

下一阶段: 1.构建计算机运算集群,复制多个机器人,实现批量量化计算。 2.针对单个独立金融产品及品类进行计算。 3.针对不同的品类和产品进行组合 4.完成多策略,多组合的自动化交易



效果评估:


1.目前 Alpha 猫 1.0 版本能实现四个宏观经济周期判定,具体 8 个方向的大数据收集分析(如,历史业绩数据,市场动 态,即时新闻,行业热点,等),25 个神经源(类似 25 个不同风格的交易策略同时对针对一个项目),实现 200 多个 维度的综合分析。 
  2.已获得知名金融机构认可,将与招商证券,华泰证券合作发布国内第一个管理型永续证券投资基金,”人工智能阿尔 法猫基金”,该基金预期年化收益:无论市场牛熊,15%-50%,最大回撤小亍6%。交易策略为:人工智能“阿尔法猫” 使用深度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和市场劢态信息分析模型来计算每个投资标的盈利概率, 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构建 最有盈利潜力的劢态投资组合以实现基金资产的稳健增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