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QQ音乐×故宫×腾讯Next Idea“古画会唱歌”
2019.08.20
ECI Awards




奖项:金奖

参赛类别:营销创新类

作品名称:2018QQ音乐×故宫×腾讯Next Idea“古画会唱歌”

品牌主:腾讯QQ音乐

主要贡献公司:上海星芮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第二贡献公司:腾讯音乐娱乐(深圳)有限公司





作品概述:

这是QQ音乐和故宫的首次牵手之作。QQ音乐作为国内领先的音乐流媒体平台,致力于发掘优质音乐内容、传递多元音乐文化。而故宫博物院作为中国传统文化殿堂级的代表,一直在倡导“让故宫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理念。这次,故宫首次对外开放十幅前年古画作为本次项目的触发点,QQ音乐携手故宫及腾讯Next Idea首次共同用音乐的方式“活化”中国传统文化。

创新突破——原创音乐 X 千年古画
1.故宫首次开放《千里江山图》《清明上河图》等十幅故宫珍藏名画,QQ音乐作为首个举办文化创新音乐大赛的音乐平台,以音乐解锁千年古画。
2.易烊千玺献唱主题曲《丹青千里》,创意H5还原《千里江山图》,两位十八岁少年跨越千年的对话。
3.利用AI图像识别与处理技术将古画中的色彩信息与中国古代音律相匹配,破译古画背后的音轨,在著名音乐人张亚东、方文山和易烊千玺的努力下,古画首次以音乐的形式重现人间。
圈层突破——年轻音乐人为千年古画唱作,吸引音乐爱好者参赛
1.特邀知名音乐人张亚东作曲、方文山填词,易烊千玺演唱主题曲《丹青千里》,通过人气流量爱豆吸粉无数,项目关注度突增。
2.胡彦斌、霍尊等明星作为导师参与项目指导选手,项目期间明星粉丝团微博传播量达290万+,音乐人微信和微博传播量6万+。
3.截至9月1日海选结束,大赛收到海内外500首+优秀作品,线上累计超过420万人次的投票;大赛报名页面UV260万+。
4.活动上线后,用户自发在各平台发布了众多优质的走心UGC内容,同时众多音乐人及音乐机构在朋友圈内、微博转发与晒图,在音乐圈内引发刷屏级互动传播。
终极呈现——故宫史无前例的音乐会
1.建福宫首次上演一场音画盛宴,项目大使、唱作歌手、原创音乐人及选手通过音乐传递千年古画的蕴意。
2.不仅是一场音乐会,更是一场现代音乐与中国上下千年文化跨越时空的对话,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