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花-鲜花背后的“智慧”大数据
2016.08.01
ECI Awards



商业模式创新类-大数据商业模式创新 银奖


背景&挑战:


中国传统的鲜花行业整体效率低下,4、5 级批发和供应商的模式导致中国鲜花产业大幅度落后于全球同行业 水平,导致了供需不匹配,影响了鲜花从业者的收益、抑制了消费同时带来花农种植积极性锐减、运输过程 中损失价值大、toC 端质量和数量难以保证,直接导致消费者需求侧鲜花产品价格昂贵,使鲜花是奢侈消费 品。
宜花通过对全流程的再造,运用大数据动态监测消费者需求侧的变化,从供给侧对花农鲜花直采,并对种植 的数量和品种进行指导,同时采用互联网思维的供应链管理方式,为全国超过 20%的花店提供鲜花供应服 务,减少中间环节,提高鲜花鲜花流通效率,同时使得现在鲜花的损耗率从原来的 50%降低到 1%,从而提高 了鲜花从业者的收益,降低鲜花流通成本,也让鲜花走进万千家庭。



创新思维:


创新的目的:用互联网思维的供应链管理方式,解决中国鲜花行业供需不匹配,提高鲜花从业者收益。
核心目标:改善中国鲜花产业链,旨在打造鲜花产业品质象征的“宜花专供好鲜花”,提供价格合理、品质优秀的 鲜花和极致便捷的鲜花交易服务平台。


实施过程:


1)独立开发了仓储管理系统、物流管理系统、商品管理系统、大数据预测系统、各地区采购系统、采购任务系 统、采购招标系统。
2)针对花店、花农、订阅用户、婚庆独立开发了几款 APP,服务于不同用户群
3)计划将在 100 个城市改造超过 1000 家未来花店,将扶植 1000 家种植面积超过 100亩的中大型种植者或种植 联合体
4)专门设立了相关实验室研发鲜花采摘环节的“采后控制技术”
5)全国搭建了 4个大型仓储中心


效果评估:


通过大数据作为支撑,一年内累计为农民增收了多达 2000 万人民币,节约了 4000 万个小时,完成按需采购, 并对种植的数量和品种进行指导,帮助花农引入国际最新的花卉品种,以及国际先进的滴灌种植技术等。与此同 时,为全国 20%的花店节约 730万个小时并节约了 3000 万的成本。使花店需求端的花材质量、价格都有保障, 引导花店店主对于重大节日或者各个季节的鲜花供应量做预测,并且积极学习先进的花艺知识提高花艺水平。
宜花现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及周边 40 余大中城市 20000 余家花店(占全国花店总数的 20%),与全国 9大 产区近万名种植者合作,日均出货量达 150万枝,2015 年卖出 2亿枝,预计 2016 年将超过 1,5 亿枝。
快速的成长得到了资本市场的高度认可,上线之初即获得来自真格基金、真顺基金、黑马基金数百万美元天使投 资;2015 年 10 月 21 日,宜花完成 A+轮融资,此轮投资来自 SIG海纳亚洲机构,2015年 12 月 15日宣布完成 元璟资本领投、SIG跟投的 B轮融资,成为鲜花行业一年内融资速度最快、融资额度最高的互联网初创企业。
2016 年情人节鲜花订单猛增,宜花采用最大货机波音 747运输鲜花,从云南直飞北京,这也是全国乃至全球首架 鲜花专机。
作为鲜花行业极具影响力的品牌,宜花依托大数据平台进行鲜花行业供给侧改革,并作为供给侧改革实例被 CCTV新闻专访报道。同时也吸引了创投类、财经类、科技类等主流媒体的专访报道。同时荣获各个媒体颁发的 “2015 年度十佳黑马”、“2015 中国年度创新成长企业 100 强”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