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快递网信息服务平台
2024.04.19
ECI奖


专家点评:

杨冰/虎扑(上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裁


人人快递创新性地利用社会大众来实现各种货物运输的业务,从挖掘参与派单的“自由快递人”的时间、提升每次人员移动在携带货物上方面效率的角度而言,和目前非常火的Uber和Airbnb有相通之处,都是挖掘整合以前未被专业服务利用的潜在供给者,通过一个高效的前端品牌进行消费客户的获取及分配 ,在实现“共享经济”模式的过程中为整个行业实现了服务的增量供给,也降低了自身提供服务的成本,使自身相较行业同行具备了更强的竞争力。


人人快递在短期内可能遇到法律法规方面不够清晰,但是完全有理由相信,只要是真正提升社会整体效率的模式,未来必将获得更多支持,反而是业务层面可能存在要更确认的方面:”众包”模式中非固定专职人员是否能提供持续稳定的服务、运输环节本身有赖于更前端的需求入口可能导致具体场景的话语权不够强(典型的外卖场景被饿了么、美团等企业占据)。


背景&挑战



近年来,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人们的生活节奏也日益加快。尤其是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同城配送、餐饮外卖、商品代购等需求一直呈几何式增长。而随着电子商务、网络超市等消费形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更是直接推动了此类需求增长,迎来了巨大的市场机遇。


但是,同城配送需求非常离散且难以规模化,时效性要求高(1-2小时需送达),通常没有特别包装,鲜花等商品还需轻拿轻放。


①传统配送模式无法满足此类配送需求!

·   配送过程通常需要1-2天以上。

·   只能在工作时间收件、送件。

·   货品需要专业包装、需要大量堆放和搬运。


②自建配送团队同样难解痛点!

·   高频餐配送需求时间过于集中,忙时运力需求大,闲时运力大量闲置。

·   成本和管理难度极大,无法规模扩张。


有规模、全天候、服务质量有保障的本地配送服务网络严重稀缺,时效性低,如何让同城配送在互联网思维改造下,进行经营模式变革,真正地实现快速、高效以及安全、高性价比,给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成为行业面临的挑战。


创新思维:



“人人快递网”倡导“人人参与”,其创新的核心目的是基于个人诚信体系与安全保障体系,打造全新型移动电子众包商务模式。利用“人人快递网”沉淀的海量的交易数据,建立“人人诚信体系”平台。未来继“人人快递网”平台之后,推出如“人人家政”、“人人公益”等更多的众包信息服务平台。


“人人快递网”创新性的将“众包”模式与“移动互联网”这两个呈指数级发展的概念融合起来引入生活服务领域,首先从全新的智能化配送角度切入。在社会化诚信体系与安全保障体系基础上,倡导全社会大众发展成为我平台审核通过的“自由快递人”角色,利用其在城市中穿梭的行程,为他人提供同城小件的“顺路捎带”以及“顺手帮买”的定制服务。


目前使用“人人快递网”的用户可以:

?           人人享有“极速达”和“限时送”的点对点服务,同城三公里内30分钟快速达 。

?           人人可以申请成为“自由快递人”,选择“随心”、“随时”、“随地”安排自己的闲散时间,提供他人服务,赚取酬劳。

?           个性化定制服务,一切从客户需求出发,无论是鲜花、易碎品、电子产品、甚至宠物都可以通过“人人快递”完成配送。


除此以外,“人人快递网”价值还在于:

?        打破传统繁琐的物流闭环 “订单——收件——干线运输——中转——干线运输——派件”,节约运输成本,减少临时仓储环节,使配送的生命周期将会更短。

?        减少无效出行,有效实现节能减排。全程“无纸化”的电子操作智能模式,减少了传统纸质单据的使用,绿色环保。

?        平台提倡人人互助,建立个人诚信体系,在传送物品的过程中传递帮助人的热情,打破人与人之间的疏离和不信任感,搭建线下社交途径。

?        通过不断健全和完善内部的安全保障机制、赔付机制以及诚信机制,实现社会管理模式创新,产生更为理想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实施过程:


人人快递是由“创物科技”开发设计,中国首家最大的专人直送服务平台。也是目前国内同类电商平台中规模最大、人员最多、客户最多、区域最广的服务平台。平台创新具体实施如下:


(一)人人快递平台两大主要功能


1.顺路捎带,直送直达

避免暴力分拣,节能环保。整合社会零散资源,用一对一专人直送的方式实现个性化生活服务。


2.精品购,代购,便捷快速

网罗鲜花、蛋糕、咖啡、美食等精品信息,随时随地满足用户生活需求。


(二)人人快递平台产品特点


1.快速便捷性

在手机客户端轻轻一点,发出需求,智能捎带购买轻松实现。3公里30分钟,5公里60分钟送达


2.贴身安全保证

诚信体系、认证体系、培训体系、流程管控体系四大体系以及平台优先赔付制度为货品安全保驾护航 。

①货物配送标准流程 。

②接单过程中GPS 全程跟踪,实时定位。

③客户资料平台保密机制,确保用户资料不泄露。

④自由人快递人资料的完善和认证。

⑤平台承诺货物出现货损、货差,一经核实。平台先行代自由快递人对货物价值进行全额赔付。


3.玩转用户与“自由快递人”角色转化

平台鼓励个人用户转换角色:

①个人用户可以发货或发代购需求

②个人用户完成在线培训后成为自由快递人,可以承接商家和个人的发货和代购需求。


(三)自由快递人服务流程

1.发货人通过手机APP端发出需求信息,平台基于LBS位置定位,将该需求推送给需求附近的自由快递人,促使其进行抢单;

2.抢单成功后,自由快递人须1分钟内电话联系发货人(核实取货地址、告知到达时间、提醒发货人不要对货物封装),预估并告知上门取件时间;

3.自由快递人上门取货(30分钟内到达发货地址)时主动出示工作证并对包裹内货物进行开箱“裸露”拍照,照片需拍摄两张以上且不同角度的清晰照片;

4.取货成功后,当发货人面联系收货人:核实收货地址、预估并告知送达时间(若运费为到付,需告知收货人);

5.货物送达,客户验货后,自由快递人点“请求确认”,向收货人索要系统发的5位数确认码(短信),至平台确认界面进行确认。


效果评估:

“人人快递网”手机APP端,于2013年正式上线运营,发展至今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众包”电子商务平台。平台目前拥有千万会员, 数百万自由快递人。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杭州、南京等十余城市设立分公司发展运营。


“人人快递网”的高速发展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投资商的广泛关注,仅2014年就有33家风投企业希望融入资本。平台目前已完成与“深圳腾讯”及“高榕资本”A轮一千五百万美金的融资。为同行业中最大金额的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