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美凯龙凭什么赢得全球数字商业“奥斯卡”金奖,并获全场大奖提名
2117
2016-07-19 10:52

在7月6日的2016中韩(威海)国际电子商务创新峰会暨ECI Awards 颁奖典礼上,红星美凯龙“品牌魔方”斩获管理创新类金奖和服务创新类入围奖,同时获得了全场大奖提名。


 
红星美凯龙企划管理中心总经理何兴华(图右)现场领奖


ECI Awards(艾奇奖)是由国际数字商业创新协会(IECIA)创办,定位于数字商业领域,并以“创新”为评估标准的国际奖项。本次评选从全球300个企业的900多个案例中,仅评选出了14个金奖。
红星美凯龙企划管理中心总经理何兴华受邀参加了颁奖典礼,并向现场嘉宾分享了红星美凯龙的“品牌视觉管理系统的数字化创新”。


解决连锁企业共有难题,品牌魔方因其广泛价值被业内热捧


作为全国连锁型家居企业,红星美凯龙旗下181家商场的消费文化和竞争格局存在明显差异,各个商场的市场定位、品类结构、品牌构成也有不同,除了全国统一大促之外,各个商场的营销传播活动的节奏、主题、内容与形式也就全国大不同。


 


在何兴华看来,在品牌形象上,要保证品牌识别必须统一且清晰,即“千店一面”;而家居行业的特性和红星美凯龙商业模式,决定了每个商场的营销定位与活动策划必须是本地化和个性化的,营销活动必须追求“千店千面”。 
此次红星美凯龙带来的品牌魔方,是一套应用数字技术所打造的自生长、可迭代的品牌视觉管理系统,简而言之就是“两款应用、一个平台、一朵云”,包含了模块化视觉设计管理应用、UGC云端创作平台、远程同步数字化视觉执行管理应用三大子系统,为连锁品牌“千店千面+千店一面”的品牌管理提供了最优解决方案。
 



现场,品牌魔方得到了营销、品牌等诸多领域专业人士的关注和追捧,有人想“借用”,有人想“购买”,有人想“投资”开发成对更多行业适用的2B产品。
而主办方也对品牌魔方点评称,其实现了品牌DNA的规范管理,这是利用数字技术和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管理模式的成功杰作。


模块化设计理念和UGC众创,品牌魔方炼成自生长和可迭代的设计神器


类比工业1.0到4.0演进脉络,VI系统的发展也经历了从完全标准化、到调性规范、到生成模板的阶段性变化。但都解决不了“千店千面+千店一面”同时共存的世纪难题。
不同于传统的VI系统,基于工业3.0大规模定制和工业4.0智能制造中的模块化理念而生的品牌魔方,则破解了这一核心矛盾。
 



品牌魔方将品牌KV拆分为主题、代言人、家居商品、背景和小道具等五大模块,对应建立五大元素资料库;另一方面,根据活动调性的不同,设置了十大色彩体系,并提供配比色值的方法。
在品牌魔方的指导下,设计师根据活动主题所需要通过视觉表达的情绪和氛围,首先选择相应的色彩体系,然后,在四大元素的素材库选择各种“原料”,再到道具库中选择“佐料”,一张平均分80左右的KV设计就搞定了。更神的是,所有素材库与案例库的建设,都利用了UGC众包概念,由200多位设计师众创,不断上传原创素材与案例到云端众创平台,共享全国。
这使品牌魔方在设计端达到了有效的管理。“商场设计师作品分数由原来的30-80分参差不齐提高到平均80分左右;原先两三天的设计现在只需3-4个小时,效率提升10倍。各个商场各个活动的设计各有不同,但又很红星美凯龙,识别度提升了。” 何兴华总结道。
凭借自生长、可迭代的特点,品牌魔方在未来也将得到更大的价值体现:除了平面视觉上管理,未来它将在空间视觉管理(空间美陈)应用;借助威客众包模式,设计师也有机会为其他商场提供服务;全员及专家的评论打赏机制的加入,将为这个系统注入新的活力。


从视觉执行管理数字化到企业智能化,品牌魔方管窥1001战略目标


解决了设计端的管理,落地执行端的监管与评估则成了最后一个难题。
为此,品牌魔方应用了一个打通OA系统的管理在线APP,将任务传达、拍摄、分类、存档、上传、下载、查询、筛选、评价、分析等流程进行简化整合,建立了数字化的数据收集评估系统。
 



通过自动化的方式,这套系统实现了终端监管与评估的管理系统化、审核实时化、考核数据化。呈现出即时性、同时性、跨时性、长时性等特点,伴随着数字技术的发展,它也将朝着智能化的方向更新迭代。
“软件开发的模块化设计理论,解决了千店一面与千店千面的核心矛盾;UGC众包模式,解决了大量高质内容持续生产的瓶颈;云服务解决了数据共享的难题;移动技术解决了远程同步数字化办公的可能性。最终创造了一个自生长、可迭代的品牌视觉管理系统。”何兴华总结称。
根据最新发布的1001战略,未来,红星美凯龙将开店到1000家,并通过数字技术的应用走向企业智能化之路。而利用数字技术打造的品牌魔方,不仅将使红星美凯龙真正实现“千店一面和千店千面”的形象呈现,同时将凭借在设计端管理效率提升10倍、在执行端管理效率提升5倍的效果,助力品牌形象管理走向智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