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想用创新打开营销的脑洞?你要的案例、干货都在这
3328
2018-01-16 14:24
ECI Awards

世界上没有大公司、小公司之分,只有创新公司和非创新公司之分。——《小米生态链101条战地法则》


12月26日,创新无界丨2017ECI Festival国际数字商业创新节,小米公司荣获“2017 ECI 年度最具创新力媒体”大奖。小米公司MIUI广告销售副总裁金玲出席并为此次创新节揭幕。  



金玲(左四)出席2017ECI Festival国际数字商业创新节

 

小米MIUI广告销售部营销中心总经理郑子拓,也在此次大会上发表了《探索物联智能时代的新营销》主题演讲,展示了小米在IoT时代,以万物互联带来的媒介创新与模式创新,如何在营销上拓展新思路。



郑子拓 | 小米MIUI广告销售部营销中心总经理


新物种赋能新营销

 

小米创始人雷军曾说,“小米是手机公司,也是移动互联网公司,更是新零售公司,是创新和效率成就了今天的小米。”小米创新的铁人三项商业模式,是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新物种。从小米模式图(旋风图)上可以看出,就是爆品推动平台,平台又推动爆品,各个业务环环相扣,循序渐进,持续升维。



 

与小米公司一脉相承的小米营销,也在不断追求提高营销的创新和效率,在物联智能的时代,与品牌共同开创营销的新玩法。郑子拓表示:“7年来的高速发展以及数亿消费者的认可印证了小米模式的成功,小米创新的模式也赋予了小米营销新的势能。”

 

首先是小米扎实的物质基础赋予小米营销无限的广度通过几个简单的数据来了解。

-3亿  目前,MIUI全球联网激活用户数已达3亿。

-8500万+  小米IoT平台已接入超800种智能硬件,联网设备超8500万台,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硬件IoT平台。

-5000万+  小米OTT覆盖家庭用户规模超5000万,日活用户达1020万。

-4000万+  小米运动APP用户已超4000万。目前,小米手环全球市场累计出货量已超过3000万台。



 

其次是小米万物互联的媒介网络带来的营销精准度。目前,日活过千万的21个小米原生APP能够覆盖用户资讯、娱乐、社交、电商等多种需求。超过280款智能硬件不但是强大的数据抓手,同时也是覆盖不同场景的媒介,小米新零售已经布局超过250家线下商店,基于智能硬件、互联网服务、新零售业务的不断拓展,小米能够将用户行为实现高精度细颗粒化,从而还原一个真实的用户。实现以人为中心的精准营销。


“我们在探索物联智能时代新的营销玩法时,将营销媒介与形式进行创新升级,真正为广告主带来品效合一的营销解决方案。”郑子拓介绍道。

 

物联智能时代,打开营销的脑洞

 

在万物互联智能时代的新营销,将会突破常态,创造巨大的营销想像空间。郑子拓也在会议上介绍了几个小米智能生态营销的代表性案例。

 

数据联动+媒体打通,大数据算出你喜欢   在苏宁易购的投放案例中,将电商数据与小米全量数据进行联动,洞察双方用户行为轨迹。通过智米大数据算法,召回在用户洞察中和广告主信息产生交流的人,学习他们的特征,拓展更多用户并进行投放,使得精准目标用户滚动指数级增长。




针对苏宁易购已有用户及潜在用户,进行以人为中心的跨媒体追投,引导用户跳转或APP下载。最终,借助小米核心的营销技术能力,苏宁易购广告投放实现ROI涨幅3.5倍、点击率涨幅300%。

 

“小剧场”——从媒介购买到受众购买   小米“小剧场”,一款可以通过小米手机不同APP之间“跨媒体”传播“故事线”的智能营销“黑科技”产品。


传统的广告投放多是媒介采买,但可能会造成不同媒介重复覆盖同一用户、或未能覆盖正确用户的现象。小剧场可以通过单一的小米设备号(或小米账号)由后台大数据系统自动跟踪识别用户行为,用户在打开任意一款APP时,后台大数据系统可以通过“用户属性、行为、场景”等标签精准定位到受众用户,并按序播放时间线顺序的广告。


在今年唯品会616营销推广中,小米联合唯品会首次运用“小剧场”广告产品,承载首席惊喜官周杰伦揭幕的“惊喜三重奏”超值福利。唯品会将投放素材以“故事线“的形式切分为3个主题,并选择了使用频率较高的小米视频、小米音乐、小米主题3款APP。用户只要任意开启这三款APP,均有机会在开屏页中看到周杰伦揭幕唯品会“惊喜三重奏”的动态画面。


 

更重要的是,在每次的触达中,广告主可以使用不同的递进素材,提高了投放的效率和效果。在项目投放当天,小剧场触达百万小米手机用户,超过65%的用户完整连续看完三版素材。

 

会叫鸡的冰箱,物联网媒介创新升级   由云米联合肯德基宅急送打造的“会叫炸鸡的冰箱”,将云米冰箱打造成订餐神器,只要对着冰箱说,“云米冰箱,我要吃鸡”,便可召唤肯德基宅急送。这个案例就是小米营销洞察用户需求,让厨房变身智能叫餐场景。也为物联网时代的营销探索提供了新的思路与玩法。

 

 

此外,小米OTT首创智能电视互动营销,用户使用语音搜索可以唤起蜘蛛侠破窗特效。小米手环与优悦矿泉水联手打造“专属饮水健康管家”,通过手环震动+文字点亮的创意模式提醒用户喝水……这些原生化、场景化的创意与内容,让营销更具趣味性与想象力。



 

参与感助力智享童梦计划   东风日产联合小米合作的“智享童梦计划”公益行动,希望通过筹建智享教室,带给教育欠发达地区的孩子们认知世界的新视角。

 

经过小米社区&MIUI论坛等媒体资源的传播,上线仅一天,就完成了1000万爱心值的众筹目标。参与人数近30万,累计收到网友回答近3万条。米粉的热情,让创意与有效性兼具的公益方案迅速出炉——结合小米公司的优势,把代表现代世界“窗口”的智能硬件产品送进山区,打开孩子的想象力和眼界。



从项目规划到执行,165天、行程累计30000公里,小米与东风日产爱心车队走过了湖北恩施、新疆伊宁、湖南益阳等偏远地区,共建设了8座“智享教室”。这个完全由小米智能硬件组成的先进教学及娱乐场所,包括互联网电视、智能音箱等设备,内置可实时更新的教育影像资源。VR、平板电脑等设备,不断开发孩子的大脑潜力,培养创新意识。同时,山区孩子还可以通过平板设备,与远在城市的父母亲人视频连线。

 

此外,还有小米品鉴会、极客改造家等极具小米参与感的创新形式,在拉近品牌与用户距离的同时,能有效提升品牌关注度与传播声量。


 

小米的“硬件+互联网+新零售”基因与强大的创新实力,让小米在商业化探索方面具有更开阔的发挥空间。郑子拓最后道:“无论是做产品还是做营销,对于小米和小米营销来说,创新是基石、是基因、是一脉相承。随着更多的小米智能硬件产品面世,也将覆盖更多的用户场景,帮助品牌建立与用户的真实连接,实现在对的时间、对的地方、用对的方式为用户提供有价值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