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资讯兴趣引擎
2016.08.01
ECI Awards



商业模式创新类-大数据商业模式创新 铜奖



背景&挑战:


1.行业基本状况: 2013 年 8 月,一点资讯正式发布首版产品,当时国内移动新闻应用市场尚处于发展初期,行业正在经历由互联网向移动互联网转变的过程中,用户通过移动端接收新闻资讯的习惯也正在建立。在新闻资讯行业市场中,除去电视、报纸 和广播等传统媒体对市场的垄断外,凤凰、网易、新浪、腾讯等几大传统门户网站已经营多年,在资金、技术、人才和市场方面都具有绝对优势,而同样作为移动资讯聚合平台的今日头条也起步相对早于一点资讯,抢占了市场先机,因此 尚处于创业初期的一点资讯面临着严峻的竞争环境。 在移动新闻资讯行业的产品形态方面,行业从千人一面的门户时代发展到千人千面的推荐引擎时代,市场上主流的移动新闻应用产品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以腾讯新闻、凤凰新闻、网易新闻等由传统门户过渡而来的移动新闻产品,一 类是以今日头条为代表的推荐引擎产品。而一点资讯兴趣引擎并不属于这两类,兴趣引擎将搜索引擎和推荐引擎有机融 合到一起,开创了一种搜索+订阅+推荐的内容获取方式,真正实现为用户提供千人千面的价值资讯。  

2.问题和挑战 

问题:   

①前期用户积累 面临着严峻的市场竞争环境,前期的用户积累是一点资讯产品发展面临的一大问题。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获取新闻资讯的入口呈现多样化的趋势,社交媒体、已有的新闻客户端、移动阅读软件和浏览器是用户主要的阅读入口。  

②建立用户主动表达习惯 同时,用户内容获取的渠道习惯一旦形成,很难更改。在传统新闻资讯内容获取的方式中,用户更多的处于一种被 动接收的状态,平台推送什么内容,用户便阅读什么内容。一点资讯独创的兴趣引擎模式,为用户提供了搜索和订阅等 主动表达兴趣的内容获取方式和入口,如何让用户了解这一功能,并形成通过主动搜索和订阅的用户习惯,是一点资讯 发展出去面临的一大问题。  
③提升品牌知名度,打造品牌形象 一点资讯是一款起步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新闻资讯产品,缺乏传统互联网时期的积累,因此如何在众多竞争对手的 合围中打造出品牌知名度和独具特色的品牌形象是一点资讯发展前期面临的又一大问题。  

④全新商业模式的探索 兴趣引擎是一点资讯全球首创的技术,将搜索引擎和推荐引擎融为一体,为用户提供了全新的内容获取方式。同时,兴趣引擎也给广告主带来了机遇用户大数据之上的兴趣营销,开创了全新的商业化模式。发展前期,专业商业化团队的建立、成熟商业化模式的探索、深度商业合作伙伴的积累同样是一点资讯发展前期在商业化层面面临的挑战。 

挑战: 面对移动新闻资讯行业激烈的竞争格局,作为后起之秀的一点资讯,应当如何“杀出重围”,树立差异化的品牌形象, 如何实现前期用户的积累,如何打造出创新的商业模式,是一点资讯前期面临的重大挑战。 


创新思维:


1.核心目的: 一点资讯兴趣引擎通过对用户搜索行为、订阅行为和浏览行为的洞察,获得精准的用户画像和兴趣图谱,并基于个人画像为用户推送个性化的价值资讯,真正实现内容的有效分发。同时,通过兴趣引擎对消费者行为的精准洞察,打造出兴趣营销的商业模式,帮助品牌广告主精准的找到目标消费者,并进行有效的用户沟通,实现更加科学和精准有效的 营销。  
2.关键绩效指标: 对于一点资讯兴趣引擎关键绩效指标的考核主要分为产品层面、用户层面和营销层面三个角度: 

①产品层面主要包括一点资讯所拥有的细分频道数量、入驻自媒体数量、日更新内容量等数据; 

②用户层面主要包括一点资讯装机量、日均活跃用户数量、月均活跃用户数量、用户日均停留时长等数据; 

③营销层面主要包括一点资讯各类广告形式的曝光量、点击转化率、成功的营销案例等数据。


实施过程:


1.技术逻辑 

兴趣引擎(Interest Engine)是一点资讯独创的专利技术,它是在底层技术架构上把搜索引擎和推荐引擎有机交 融,既提取了搜索引擎的数据爬取、文本分析等技术优势,也结合了推荐引擎利用个人画像推送内容的形式,通过对用 户搜索和浏览行为进行分析,了解用户的兴趣偏好,同时聚合全网内容及服务,为用户提供符合个人兴趣的新闻资讯, 满足不同人的个性化需求,帮助用户在日益爆发的信息洪流中快速捕捉到最核心最需要的资讯。兴趣引擎本质上是一个 组合式的创新,由兴趣表达、兴趣满足、兴趣社交、兴趣广告、兴趣电商与兴趣服务六个模块组成。  
2.产品逻辑 ①初始用户引导,表达自己的兴趣方向。用户在初次进入到一点资讯客户端后,系统会将准备好的系列频道推送到 用户面前供用户挑选,并基于用户的选择以及地理位置等基础信息为用户推送相关资讯。 ②引导用户通过社交账户登录,利用社交网络上生成的信息数据分析用户的偏好,有助于优化智能计算。 ③培养用户兴趣表达习惯。在每个文章页下方都有交互功能设置,包括:收藏、评论、分享、不喜欢。通过用户的 这些互动行为,“一点资讯”会越来越了解用户的兴趣需求,从而达到为用户推送最为需要的内容。 ④海量优质频道供用户选择。用户通过产品内置的发现页可以找到海量的优质频道,这些频道被划分为 24 个类 别,每个类别中更有上百个细分频道供用户选择。 ⑤引导用户搜索并订阅频道。通过产品醒目位置的搜索框,引导用户主动进行内容搜索,并可将任意关键词订阅为 频道,以便于用户长期获取自己最为关注的兴趣资讯。   
3.兴趣营销 在产品营销方面,一点资讯基于独家兴趣引擎,描绘出精准的用户画像和兴趣图谱,捕捉消费者真实需求,用差异 化的定制资源,不断满足个性化的广告价值诉求,依据消费者兴趣图谱开展兴趣营销,实现更加精准和高效的营销效 果。 兴趣营销三部曲     ①搜索表达兴趣。消费者搜索、阅读等行为进行需求表达,一点资讯捕捉消费者的主动需求。     ②数据洞察兴趣。基于消费者行为的搜索数据、阅读数据、硬件数据形成一点兴趣大数据,获取消费者兴趣图谱。     ③引擎满足兴趣。兴趣引擎将消费者兴趣数据与资讯、广告和服务进行智能匹配,为不同群体创造营销价值。


效果评估:


1.产品层面: 一点资讯由来自美国雅虎的创始团队打造,2013 年 8 月正式发布首版,并于 2015 年获得凤凰和小米两家互联网巨头的战略入股,获得强有力的渠道和内容支持。同年成立美国分公司,发布英语版本 Particle News,为全球用户的兴 趣服务,并多次获得 App Store 最佳应用推荐。 截止到 2016 年 1 月份,一点资讯已经拥有了 1.9 亿的安装量,2480 万的日均活跃用户数,同时保持着 1528%用户覆盖年增长率,3521%的用户活跃率增长速度。同时,一点资讯平台拥有着 260 万+的长尾频道,保持着 50 万篇的日更 新量,逐渐成为全网内容最多的入口之一。 在为用户聚合全网内容的同时,一点资讯也在大力发展“一点 i 媒体平台”,目前已吸引超过 5 万家自媒体入驻。 同时,一点资讯于 2016 年 4 月推出新版本“应用号”功能,其中包含了 80 多个垂直子应用,满足各垂直细分领域的内 容需求,内容除新闻外,还包含视频、音频、知识问答、百科等多种形式。   
2.营销层面: 2015 年度,一点资讯在兴趣引擎的基础之上为品牌广告主提供整合营销传播方案,并成功策划出了包括“麦当劳全民充电饱”、“海尔日日顺一封家书”、“爱夸好水”等一系列成功的案例,得到了广告主和行业同仁的一致好评。而 一点资讯也收获了诸多行业奖项,如 2015 年艾菲广告奖“年度贡献奖”、2015 年 TMA 移动营销峰会“最具个性化移动 媒体奖”、2015 年中国创新营销峰会“最佳创新营销产品与平台奖”等。 根据 AdMaster 等第三方调研公司的数据显示,一点资讯在广告转化效果方面有着突出的表现,转化效果远高于整个新闻 APP 市场基准值,其中开机大图的广告转化效果更是达到了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