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分类爱回收 智能分类回收机
2019.08.26
ECI Awards



奖项:铜奖

参赛类别:产品创新类

作品名称:爱分类爱回收 智能分类回收机

品牌主:爱回收


作品概述:

在习近平主席提出“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全国掀起垃圾分类热潮的大背景下,爱回收旗下爱分类爱回收通过在社区、写字楼、商场等地投放智能化回收设备,打造规范化的可回收物有偿回收体系,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废品回收体系的有机结合,从源头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垃圾减量35%的大目标。
难点存在于以下两点:
① 垃圾分类清运体系不完善,用户缺乏积极性。由于历年来垃圾分类标准多次修改,造成垃圾分类知晓率高,但分类标准知晓率低;重宣传轻激励,导致用户积极性不高;分类源头配套设施空缺,使得用户无法源头分类;“收+运”责任分工不明确,导致垃圾混装混运。
回收从业人员的阻挠:原先各级回收市场缺乏统一规范化的价格体系,有较固定的回收从业人员霸领着区域市场,或者回收员从垃圾桶里免费拾取可回收物倒手转卖。智能化回收设备入驻后将直接威胁他们的既得利益,各职业回收人员或因利益受损而阻挠破坏。
通过机器入驻小区、商场、写字楼等需求场景,为市民们提供半/全自助型的可回收物分类、交投、积分提现等服务,打造规范化智能化的可回收物有偿回收体系,实现垃圾分类回收-清运-处理-再生-利用体系的完整闭环,获取经济效益,并从源头上服务生活垃圾的分类和减量。该产品解决了当下普遍存在的回收市场不规范,价格不透明,回收不及时不便捷,回收清运体系混装混运而造成的资源浪费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