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小微企业线上融资业务项目
2019.08.21
ECI Awards


奖项:银奖

参赛类别:模式创新类

作品名称:兴业银行小微企业线上融资业务项目

品牌主: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贡献公司: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作品概述:

银行机构一直是我国企业发展获得融资支持的主要渠道,但由于小微企业信息收集难、规模小、利润创造空间低等原因,造成这类企业在向银行融资过程中屡屡碰壁被拒,最终形成了融资难、融资贵的现状。近年来,习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分别多次在各重要场合发表讲话,表示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并要切实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带来了互联网与金融相结合的思维模式,为金融业的创新发展,为促进传统金融市场更加开放平等、高效协作、起了重要的推进作用。在互联网金融时代的背景下,互联网金融平台具有入门槛低、成本低、效率高、灵活性好等特点,突破了时间和空间上的限制,有效减少了成本以收集小微企业的信息,实现了交易成本低,信用数据丰富的优势,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创造了新机遇,另一方面也促进了我国经济更好更快的发展,同时小微企业也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其可持续发展的难题。互联网技术的出现和电商平台的兴起使金融资源在更广泛的范围内进行配置,新的小微金融模式快速发展,为小微企业融资服务提供了新选择。
兴业银行以扶持小微企业助力实体经济为己任,在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支持小微企业的大背景下,“小微企业线上融资业务系统”应势而生。“小微企业线上融资业务系统”致力于服务小微企业,小微企业均可通过“小微企业线上融资业务系统”向本行申请不超过500万额度的贷款,在客户授权的前提下,系统实时获取小微企业税务数据,并基于兴业银行行内存量业务数据、工商数据、企业征信数据、企业主个人征信数据、法院数据等行内外数据,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机器学习、人工智能技术构建白名单模型、自动审批模型、额度模型、利率模型,从而实现全流程线上智能风控与业务的自动审批,从申请到提款,仅需短短三十分钟,切实地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